当前位置:首页
 > 有效栏目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
 
宁波市正一砼泵配件有限公司年产7万米混凝土耐磨输送橡胶管及3000吨金属管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示
建设单位:宁波市正一砼泵配件有限公司
2018-09-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宁波市正一砼泵配件有限公司年产7万米混凝土耐磨输送橡胶管及3000吨金属管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示

1、项目概况

宁波市正一砼泵配件有限公司由宁波正一橡胶厂发展而来,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专业生产砼泵配件的企业,主营混凝土泵布料胶管、金属管的生产。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正一泵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砼泵配件生产商之一。现因产品需求,企业决定进行技术改造,对金属管的生产增加喷塑工艺。另外,经多年的发展,企业部分生产设备已陈旧,生产能力降低。借此次技改的契机,企业决定对现有项目进行提升改造,对陈旧或生产能力低下生产设备进行淘汰置换,引入先进高效生产设备,并对相应的工序进行优化,提升产品使用性能,缩短加工周期,同时新增相应的废气环保处理设施,进一步削减现有项目的VOSs排放量,最终使项目实现节能、节员、减排的目的。

2、主要环境保护目标

本项目所在地位于宁海县黄坛镇杨家村,周边主要为工业企业和道路,主要保护目标具体情况见表1

主要环境保护目标

环境要素

具体敏感目标

与项目的方位和距离

规模

敏感

程度

保护级别

方位

最近距离(m)

环境空气

杨家村

W

280m

群居点

一般

环境空气二级

西庄村

NW

350m

群居点

一般

环境空气二级

永联村

S

700m

群居点

一般

环境空气二级

黄坛村

NE

880m

群居点

一般

环境空气二级

下溪村

NE

1100m

群居点

一般

环境空气二级

岭丰村

SW

1100m

群居点

一般

环境空气二级

联溪村

NE

1100m

群居点

一般

环境空气二级

斑竹园村

NE

1200m

群居点

一般

环境空气二级

魏家村

NE

1700m

群居点

一般

环境空气二级

沙栋村

NE

1750m

群居点

一般

环境空气二级

后塘村

NE

1800m

群居点

一般

环境空气二级

枧头村

E

2200m

群居点

一般

环境空气二级

地面水环境

大溪

NE

1400m

宽约130m

一般

地表水III

声环境

杨家村

NW

280m

群居点

一般

声环境2

注:表中的方位以项目建设地为基准点,“距离”是指保护目标与厂界的最近距离

3、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

1)废气

项目废气主要为配料、炼胶、硫化、喷塑等废气,经本次环评提出的处理措施处理后,可做到达标排放。

综合分析表明技改项目实施后,正常情况下排放的PM10TSP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不大,不会突破环境质量标准。本项目无需设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车间需设置的卫生防护距离可以满足设置要求。根据调查,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主要为周边工业企业和道路,厂区周边敏感点均在卫生防护距离范围之外。

2)废水

本项目排放的废水主要为职工生活污水,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达到沿海工业城污水处理厂纳管标准后纳入该污水处理厂,经沿海工业城污水处理厂处理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后排放,对周边水体无不良影响。

3)噪声

项目运营时昼间各厂界噪声排放能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项目实施后通过采取隔声降噪等措施,厂界外声环境将维持现状。

4)固废

危险废物委托有危废处理资质的相关单位进行规范处置;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只要建设单位按照规定进行合理处置,本项目的固废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明显不利影响。

4、拟采取的污染防治措施

企业污染防治措施汇总见表2

企业污染防治措施汇总表

分类

主要污染物

污染防治措施

预期治理效果

废气

配料

颗粒物

自带布袋除尘,处理后15m排气筒排放

《橡胶制品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7632-2011)表5“新建企业排放标准

炼胶

二硫化碳,非甲烷总烃、颗粒物

密炼机进出口集气,开炼机辊筒上方、压延机出片辊筒上方均设置集气罩和软帘进行局部抽风。风冷柜两侧进风,顶部抽风,一并收集后进入布袋除尘+低温等离子体+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15m排放

硫化

二硫化碳,非甲烷总烃

硫化罐结束通过泄压阀持续负压抽气处理,常压开盖。废气经光催化氧化+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平板硫化机集中“一”字型布局,上设集气罩,三门软帘围挡,经上述装置处理后15m排放

喷塑

颗粒物

喷台集气,废气经二级回收+布袋除尘处理后统一经15m排气筒排放;烘道废气直接导出,一并经15m排气筒排放

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新污染源二级标准

餐饮

油烟

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屋顶排放

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标准要求

废水

生活污水

经隔油池、化粪池预处理后排放杨家村污水处理系统

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后排放

噪声

选用低噪声设备;振动噪声设备安装减震垫;合理布局;加强设备维护工作等

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

20082类和4类标准

固废

建设规范化固废暂存库;危险废物按要求委托有资质单位合理处置

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

5、环评报告主要结论

宁波市正一砼泵配件有限公司年产7万米混凝土耐磨输送橡胶管及3000吨金属管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位于宁海县黄坛镇杨家村。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环境功能区划、符合城市总体发展规划;项目技术与装备符合清洁生产的要求;项目选址和平面布局合理。在严格执行本环评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的前提下,污染物经处理后能够做到达标排放,污染物排放满足总量控制要求,造成的环境影响能符合建设项目所在地环境功能区划确定的环境质量要求。因此从环保角度分析本项目的实施是可行的。

6、公众参与注意事项

1)项目公示期间,公众若对其实施有意见和建议,可以以个人或单位名义向相关部门反映,联系方式如下:

当地环保部门(审批部门):宁海县环境保护局                环保热线:12369

建设单位:宁波市正一砼泵配件有限公司                杨文俊:0574-65273737

环评单位:杭州博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71-85785049

2)公众若对项目存在意见和建议,在公示期间内,可以以个人或单位名义向建设单位、主管部门或环评单位反映。

3)公示时间为2018910日至2018921,共10个工作日。

公告发布单位:宁波市正一砼泵配件有限公司

                                                                                                                                                                           2018910